信息门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沙龙讲座 > 正文

2020秋季学期湖畔沙龙顺利举办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5-24   人气: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区师生人文素养,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分享学术前沿信息,促进教学相长,千岛湖校区于近期分别邀请王昆欣教授、高长江教授来校开设学术讲座。

10月28日下午,王昆欣教授在千岛湖校区开展关于《教师成长的思考与实践——教师专业化发展的路径》《旅游职业教育开展“1+X”证书的探索与思考》的主题讲座。

在三个小时的时间里,王教授以自己为个案,与大家分享教师成长的内涵、空间、经验和个人思考等。他认为,广大青年教师认真做好科研工作是为了让学生看到专业学术领域前沿的观点,努力做好社会服务是为了让学生看到行业前沿的标准和方向,从而更好实现教学目标,让学生走在时代的前沿。

王昆欣教授长期从事旅游教育与旅游科学研究,曾担任浙江省旅游学校校长、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为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旅游协会教育分会副会长。本次系列讲座为王昆欣教授应青促会邀请,为我院青年教师精心设计,主题涵盖旅游产业发展、旅游科学研究、旅游职业教育研究和教师专业化发展等内容。

11月4日,高长江教授为千岛湖校区师生带来了两场精彩的讲座。

高教授在《课堂美学:知识的诗性在场》讲座里引入了“课堂美学”之理念,突破了近年来学界所乐道的“制度”“技术”“信息”等狭窄思域,并通过具体的课型、案例,分析了课堂教学的媒介、过程、知识等美学化方式。在他看来,课堂教学的核心是审美体验。正是美的课堂空间构造,实现了知识的诗性传递。

《守望梦想,创造卓越的自我》讲座中,高教授对同学们讲述梦想。他认为,梦想相当于理想与信仰,但它又不等同于理想与信仰。它是个体理性与感性的交融,诗和远方的交汇,终极关怀和美学情怀的交集所创造的精神乌托邦。他希望大家能够坚守人文信仰,找到自我,珍爱生命。

高长江,宗教学家。浙江省文化与旅游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浙江旅游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宗教学会理事、教育部社会科学规划评审专家、杭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专家组专家。主要从事文化与宗教学理论研究。迄今共出版《禅宗与艺术审美》(吉林大学出版社,1989)、《艺术人类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等学术专著共15部。在国家权威期刊、核心期刊以及海外学术期刊、《光明日报·理论版》发表文章20余篇。曾获国家及省部级优秀社科学术成果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