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门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媒体报道 > 正文

《杭州新闻》: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独特的育人价值 千岛湖西泠书房成劳动教育实践基地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5-22   人气:

5月19日是中国旅游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千岛湖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组织第16期党校培训班学员,参观了千岛湖旅游指挥中心、千岛湖鱼博馆和千岛湖西泠书房,并举行了千岛湖西泠书房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在千岛湖西泠书房,学生们通过学习制作中国汉族传统工艺品团扇,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近年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千岛湖国际酒店管理学院大力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独特的育人价值,将非遗文化与劳动教育实践相结合,打造出校外劳动教育特色平台。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理应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培养起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千岛湖国际酒店管理学院22级西餐中澳2班的徐超益同学在发言时说,非遗技艺和劳动实践的结合,在赋予校园生活更多乐趣的同时,也激励着同学们主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据悉,千岛湖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今后也将定期邀请非遗传承人走进校园、走进课堂,结合自身传承经历,与青年学生面对面交流、讲解相关历史渊源及非遗项目的传统技艺技巧,让青年学子在其中体会工匠精神的内涵。

“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目的是培养青年学生形成正确的劳动价值观、传承工匠精神搭建实践平台,进一步贯彻落实‘五育并举’的育人理念,培养青年学生劳动技能,形成良好的劳动素养。”千岛湖国际酒店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建华表示,通过举办一系列的“学思践悟”活动,进一步增强青年学生的文化自信,为培养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拓展教育思路。

原文链接:https://apiv4.cst123.cn/cst/news/shareDetail?id=844600052461600768&ic=5k4l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