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门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媒体报道 > 正文

《学习强国》:千岛湖鲜鱼成为西餐美味?来看看这场国家级烹饪大赛!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4-06   人气:

3月27日~29日,由中国烹饪协会、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烹饪协会餐饮教育工作委员会、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承办的第七届HOTELEX“明日之星”中国国际烹饪职业技能联赛千岛湖赛区赛事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千岛湖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举行。

来自全国19所本科、中高职技师学校西式烹饪专业队伍100余名选手齐聚一堂,角逐竞技,各展风采。受疫情影响,本次大赛是继2020~21赛季后时隔2年后的首次重启。千岛湖赛区的竞赛内容为西式冷菜、西式热菜与西式面点。

据了解,千岛湖赛区在赛项规程、评分细则、赛场布置等方面都参照了世界技能大赛的技术文件。“以西式热菜为例,每名选手的每盘菜品总重量需要控制在240g-260g,主菜要用2种烹调方式,菜品还需包含3种蔬菜、2种酱汁、1种淀粉、1种可食用装饰,外形需符合行业标准,主菜、蔬菜原料、淀粉的所占总重比例也有严格的量化规定。”本次赛事的总裁判长刘立新表示,菜肴技术点得分细、分布广,选手得了解原料知识、烹饪加工方法、食品安全与营养的国际标准和要求。

除了对菜肴的高标准要求外,本次赛事对选手的加工处理过程同样重视。“加工处理过程分占比超过一半,评分细则对选手的仪容仪态、食材存放与前期准备等都予以量化要求,操作过程中是否及时清洁工作台、工作区域、设备和用具;是否正确安全地使用工具、设备和容器;温度敏感的原料加工后是否及时存放冰箱,是否长时间裸露等细节都是得分点。”赛事裁判、浙旅职西式烹饪工艺专业带头人应小青说。

“本次赛事不仅对接世赛标准,更是紧跟行业步伐。赛事评委不仅有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队的专家教练,更有来自五星西餐厅的行政总厨。”学校千岛湖国际酒店管理学院西式烹饪工艺专业教师姚磊介绍,每场比赛安排只8~9位选手,在菜品呈现环节由6位专家评委进行一对一的品鉴与点评,从国际赛事的技术要点,到行业前沿的真实需求都进行了深度介绍,真正做到了“小而精”,“3月28日的赛事比赛还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设置了场外观摩区,最高有3400余人次同时在线观看”。

值得一提的是,大赛还特地以淳安县当地特色食材——千岛湖鲜鱼作为西式冷菜及西式热菜赛项的比赛食材,并将菜品的地方菜肴呈现度列入评分之中。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58970657265891159&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2204aed14cc0a82323000k&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58970657265891159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