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门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媒体报道 > 正文

《人民日报》客户端:浙旅职院千岛湖国际酒管学院,灵山秀水铸就“金钥匙”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4-18   人气:

千岛湖,想必大家都不会陌生。它以碧波万倾,千岛竟秀的岛湖风光为世人称道。不论何时前往,你都能看到那云缭碧水,雾绕翠谷的美好景象。此时的千岛湖虽没有盛夏时节那般绿得浓烈,却也美得和润宜人,恰如其分。沉稳的山与灵动的水交织一道,像极了王维笔下一幅水墨画。碧水之畔,翠谷之间,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千岛湖校区便坐落于此,它如一块碧玉镶嵌于这方天地间,赋予这片山水另一种姿态。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是由文化和旅游部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建的一所公办高等旅游院校,隶属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现拥有萧山和千岛湖两大校区。坐落于国家5A级风景区内的千岛湖校区(即千岛湖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由淳安县与旅院合力共建,目前设有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旅游管理、西式烹饪工艺和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四个专业。自2015年9月投入使用以来,学院以国际精英教育为办学理念,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竭力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和实践环境。近年来,学院着力打造“校园金钥匙”项目,秉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神的教学方针,以期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兼备的综合型服务人才。如今,“校园金钥匙”已成为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千岛湖国际酒店管理学院一张金名片。

一把打开梦想之门的“金钥匙”

20世纪20年代,金钥匙服务(国际服务评估组织)诞生于欧洲酒店业,一群瑞士人在法国开启了酒店金钥匙服务先河。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借助航空业对全球旅游和酒店业的推动,金钥匙服务也开始在世界其他地方传播和发展。1995年,金钥匙来到中国,中国金钥匙随之诞生。2017年3月,为在学生群体中树立旅游行业标杆,构建榜样力量,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千岛湖国际酒店管理学院正式成立“校园金钥匙”。为校园金钥匙更好更快发展,学院秉持乐学、专业、热情、协作、正直、尚礼、暖心的育人哲学,制定了相关发展计划。

一是制定全方位的培训体系。校园金钥匙成员均经过严格选拔和重点培育,为打造金钥匙过硬的专业技能与综合素养,培育更多优秀的校园金钥匙进入专业角色,学院在原有的理念和服务宗旨上,更多关注行业和社会需求,建立两年的培训计划,培训体系包括定制的行业课程和社会实践。

日常学习之余,学院为校园金钥匙开设了专属课程,主要包括:金钥匙服务理念与应用、服务礼仪与服务补救、优质服务与待客之道、沟通技巧与投诉处理技巧等,专业课程与社会实践的合力赋能,为校园金钥匙更好更快发展打好了基础。

二是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学院围绕打基础、上台阶、求发展的思路,深化校园金钥匙文化内涵,打造极具辨识度的校园金钥匙文化形象,立足杭州,辐射长三角地区,以世界互联网大会、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饭店服务)大赛等各大会议、赛事为载体,传达尊重、专业、优雅、精致的旅院精神。据了解,每一位校园金钥匙每年需承接学校、当地政府或旅游企业的委派活动不少于100个小时,实现与行业、社会的互联互通。从2017年至今,校园金钥匙共承接校内外委派任务380余项,累计接待12万人次以上,接待时长2230个小时。校园金钥匙参与接待的各项活动,均受到行业及社会的高度评价。

为培育校园金钥匙深耕专业,并将专业辐射行业及社会,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千岛湖国际酒店管理学院院长担任名誉主席,专业主任担任首席导师,行业专家及专任教师结对担任指导教师。校企共同培育中国现代服务行业的新生力量,打造深度产教融合下的育人典范,不断为中国服务事业贡献力量。

三是传承工匠精神,打造行业导师制。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创新现代学徒制,培养行业新生力量,2021年5月,学院正式开启校园金钥匙现代学徒制班。专门聘请行业中一批具有中高级职称的行业专家或中高层职业经理人,据悉,这些行业导师主要来自凯悦、万豪、洲际、希尔顿、香格里拉、悦榕庄、宝格丽等知名酒店集团,师傅领着徒弟走,既强化了校园金钥匙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实现了职业精神的传承,也提升了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一把开启乐学之门的“金钥匙”

近年来,千岛湖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的校园金钥匙们屡创佳绩。2018年在韩国世界厨艺大赛中获三金一银;2020年城市暨院校咖啡冲煮大赛获一金一铜;2021年在韩国世界厨艺大赛中获四金;2021年获浙江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养老服务技能”赛项二等奖;2021年浙江省乡村振兴大赛铜奖;2022年在韩国世界厨艺大赛中获两金一银;2022年获浙江省乡村振兴大赛银奖;2022年获校长奖学金;在国家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养老服务技能”中获铜奖;获浙江省大学生游泳锦标赛金牌。2023年获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学生组)暨第三届悦鲜活杯全国咖啡师职业技能竞赛(义乌赛区)冠军团队……校园金钥匙们通过努力,以团队协作的方式在国内外舞台崭露头角。

所谓不学礼,无以立。校园金钥匙们除了努力提升自我,也始终以“先利人、后利己”的服务理念贯穿人生始终,本着“你的感动,我的成就;你的温暖,我的期待”的服务理念,校园金钥匙们从“每月做一件温暖身边人的小事儿”做起,用行动将专业的礼仪知识和积极正向的价值观注入到了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他们端庄的仪容仪表和优雅的言行举止不仅为所有学生做了表率,也为金钥匙的服务理念注入了新的内涵。

于学生而言,校园金钥匙是一盏“启明灯”,它的服务理念在引导其扎实学习,努力提升专业技能的同时,也让他们找到了行业要求与个人发展中的立足点和平衡点。

于学校而言,校园金钥匙是一台“助推器”,让其向着专业化、国际化、本土化、精品化的一流国际酒店管理学院高速迈进。

于行业而言,校园金钥匙是一个“孵化站”,它能为行业培育优秀的专业人才,赋能高品质的新时代中国服务。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5142057/rmh35142057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