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门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理论动态 > 正文

2023年浙江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召开: 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教育示范省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3-08   人气:

2023年浙江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召开:

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教育示范省

  2月28日,2023年浙江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在杭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明确方向、抢抓机遇,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教育示范省。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宏芳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陈春雷主持会议。

  会议总结回顾了2022年浙江省教育工作和取得的主要成绩。过去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教育系统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坚持从政治上看教育、从民生上抓教育、从规律上办教育,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落实,跳出教育抓教育理念进一步树立,教育高质量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教育服务经济社会民生作用进一步显现,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基础进一步巩固,教育综合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会议指出,对标中国式现代化目标,对标“两个先行”要求,对标“人民满意”期盼,我省教育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需要以改革创新的思路攻坚克难、积极破题,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果、新突破。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全省教育系统必须抢抓新机遇。用发展的眼光、改革的思路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抢抓国家对教育新定位带来的新机遇,及时跟踪、对标国家的新部署新举措,以更大力度推进教育强省建设。抢抓高教强省新部署带来的新机遇,集中资源建设一批冲击国家“双一流”突击队,不断提升每一所高校的竞争力、服务力和引领力。抢抓“开放提升”新战略带来的新机遇,把国际化作为教育现代化的新增长点,推动教育从“跟跑”走向“并跑”乃至实现“领跑”。抢抓人才政策新利好带来的新机遇,积极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创造引才育才用才的环境,以更大视野、更大力度汇聚各类人才。抢抓数字变革新动能带来的新机遇,把数字化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强劲动力,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和治理水平。

  会议强调,在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新征程中,浙江教育必须找准新坐标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教育示范省,推动学前教育高标准普及普惠、义务教育高水平优质均衡、高中教育高起点多样特色、职业教育高层次贯通融合、高等教育高质量普及开放、终身教育高品质普惠共享。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战略支点主阵地,创新人才共引共育共享机制,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让浙江高校成为全球一流人才流动的目的地和向往地。打造共同富裕教育先行省,大力支持山区海岛县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度开发人力资本,提高人均受教育年限,持续擦亮“浙里优学”金名片。打造新时代高等教育强省,全面迭代深化高教强省战略,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推动高等教育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打造红色根脉传承示范基地,健全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增强红色根脉传承示范基地的红船味、浙江味、教育味、改革味。

  会议明确了2023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重点实施十项行动,全省教育系统必须选好新赛道一是“双一流196工程”行动。聚焦打造高水平大学群、高水平学科建设体系,鼓励不同类型、不同层次高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加快发展。二是“双百行动”。计划通过3-5年努力,全省校地协同引育100名以上院士和鲲鹏计划专家等高层次人才,汇聚社会和地方100亿元以上资金,打造10个左右高能级科创平台。三是“两县”创建行动。全力推进全省域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加快城乡学校同标准建设、一体化发展。四是山区海岛县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实施山区海岛“强师”计划,完善定向师范生培养模式,实施“县中崛起”计划,统筹规划乡村小规模学校优化发展。五是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行动。大力发展本科职业教育,深化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加强产教融合新型平台建设,争取承担国家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六是普惠性人力资本提升行动。大力发展“学校后”教育,强化社会人员学历技能精准画像和需求分析,不断提升学历教育、技能培训供给能力、方式和质量。七是教育高水平对外开放行动。多渠道多形式吸引国际优质教育资源来浙办学,高水平建设中外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试验区,支持高校与企业共建“丝路学院”,推进海外中国学校试点。八是教育评价改革行动。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国家级试点,推动各级各类教育评价改革扩面提质,持续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九是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推进教育数字新基建工程,深化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建设试点,大力促进教育资源集成共享,推动实现数字技术与教育教学广泛深度融合。十是基层党建巩固提升行动。增强各级各类学校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推进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全面推行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

  会议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加快推动浙江教育实现新跨越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实践取得新突破,建成一批大人才、大项目、大平台,形成教育引领、科技搭台、人才支撑的一体发展、整体跃迁格局。推动构建教育现代化体系取得新突破,持续推进各级各类教育提质增效,全面提升“学有优教”水平。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取得新突破,健全灵活便捷的终身学习机制,为职业发展与转型提供多样化、标准化的培训,丰富老年教育资源,全面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愿景。推动教育数字化取得新突破,全面建成全省互联互通、纵横交错的“学在浙江”一站式全民学习平台,形成教育数字化的新动能、新优势。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新突破,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发挥组织作用、提升组织力量,持续放大党建统领的优势,全面提升教育系统党建整体效能。

  会议要求,全省教育系统要抓学习、强本领、转作风、提效率,不断提升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教育的治理能力、治理水平。强党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教育系统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育人才,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塑队伍,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培养更多安心教育、乐教善教、甘于奉献的教师和能谋事、能成事、能扛事的高素质干部。防风险,坚持稳字当头,树牢底线思维,严防政治风险、校安风险、舆情风险、政策风险和廉政风险,全力以赴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办实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实、办好十方面民生实事,办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会议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温州市、湖州市、绍兴市、金华市、舟山市5个设区市教育局和20个县(市、区)教育局获评2022年度教育工作业绩考核优秀单位,台州市教育局获评单项奖。会上,杭州市、台州市、平湖市、景宁县教育局和浙江理工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等8家单位作交流发言。

  浙江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各市、县(市、区)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各高校党委书记或校(院)长,委厅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省级有关部门代表,省特约教育督导员列席会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