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门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地合作 > 社会服务 > 正文

学校师生助力淳安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10-20   人气:

为了积极响应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等6部门关于印发《浙江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号召,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组织师生团队开展助力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8月24至25日,服务淳安县的6支师生团队在淳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召开工作交流对接会,并分组赴相关乡镇开展“微改造、精提升”服务。

工作交流对接会上,淳安县姜家镇、临岐镇、枫树岭镇、文昌镇和里商乡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乡镇基本情况并围绕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品牌创建、服务培训等方面提出了服务需求;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千岛湖国际酒店管理学院院长罗峰介绍了本次活动背景,她指出,师生团队助力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是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服务山区26县助推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将充分发挥学校服务地方旅游产业发展在专业、人才、科研、服务等方面的综合优势,为山区26县共同富裕贡献浙江旅游学院的力量。学校高度重视与淳安县的校地合作,成立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周国忠任团长的专家服务团,同时今年派出6支队伍到淳安县开展“微改造、精提升”服务,希望师生团队认真开展调研和服务,为淳安县旅游业发展贡献力量。学校下一步还将在淳安县建立共同富裕学院工作站,开展产业助力和教育助力,推进淳安县共同富裕建设。浙旅院发展规划处处长钱兴成和6支队伍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师生团队情况,为淳安县旅游业发展建言献策。淳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方必盛首先对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师生团队表示欢迎,他指出,千岛湖旅游业经过40年的发展已有较好基础,随着环境保护的更高要求,旅游业发展需要求新求变,乡村旅游发展是关键,要通过乡村旅游发展带动共同富裕。当前淳安旅游业发展存在人才缺乏、资金缺乏、要素保障缺乏等难题,希望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的专家团队能够专题研究,与各乡镇深入交流调研,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共同推动淳安旅游业发展。

会后,6支师生队伍分组赴各乡镇开展“微改造、精提升”现场服务。

在文昌镇,由旅行服务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和千岛湖国际酒店管理学院组成的师生团队共9人,在徐辉副教授、夏天副教授、朱晓彤和江雯捷等4位老师的带领下,文昌镇王薇副镇长及产业办负责人的陪同调研,依次对千岛湖东北湖区码头、泊卡汽车文化主题营地、千岛湖高铁新区、文屏村等进行了实地调研与考察,就3A旅游景区的打造、高铁新区养老集群的形成、研学旅游的可持续性发展等进行了探讨与交流,为文昌镇共同富裕的美丽蓝图共同献计献策。

酒店管理学院的胡磊、王昭老师和厨艺学院的韩永明教师带领2支小分队共7人来到姜家镇,在姜家镇负责人陪同下分别前往瀛山书院、翰红墨香报纸收藏馆、易禾乐园、文渊狮城、桂溪村、球山村和西坡民宿等地走访调研,与景区负责人、村干部和民宿经营者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在市场营销方式方法、文化吸引物打造、乡村景区建设和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等方面充分交换了意见,并商定了今后一个时期助力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服务的重点项目和时间表。

在里商乡,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叶乐安、学校合作发展处老师王绍懿和严米佳、千岛湖国际酒店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建华和方婉莹老师带领学生团队共9人,在里商乡政府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了里商乡党委委员凌丽英的介绍后,分别实地走访了商辂文化陈列展示馆、里商仁灯馆、商辂纪念馆,商氏宗祠等地,重点围绕景区创建、旅游线路串联、文化元素提炼、导游词编写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为里商乡的旅游产品提升和宣传推广建言献策。

在临岐镇,师生团队在方兴副镇长和产业办负责人陪同下实地走访卸岭完全小学区块、五庄村、临岐中药材市场和中国千岛湖中医药博物馆,就旅游产品规划、民宿品质和服务提升、中医药产业及药膳推广、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希望融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旅游相关专业和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师生的力量,共同推动“百草临岐、中药名镇”更好的发展。

期间,学校发展规划处处长钱兴成和千岛湖国际酒店管理学院院长罗峰代表“校地携手促共富”服务山区县专家团团长周国忠实地走访看望开展“微改造、精提升”活动的师生。

经过2天的调研服务,师生们纷纷表示,对淳安县通过大力发展旅游从而实现共同富裕有了更深切的理解,也更加坚定了服务地方的信心,学生们也通过此次行程开拓了视野、凝练了团队,对今后职业生涯发展有了更清晰的思考。



关闭】 【打印